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首页/ 服务指南/正文
  首页 
  部门设置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常用文档 
  服务指南 
  工作动态 
 
 
政府采购知识问答(第一期)
 

一、政府采购的内容包括哪些?

答:货物、工程和服务

二、实施政府采购的依据?

答:按照天津市每年颁布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规定,凡目录内或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实施政府采购。(见附件)

三、我校目前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有哪些?

答: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协议供货及网上电子商城平台采购等多种采购方式。

四、如何确定采购方式?

答:1、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不得将应当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货物或者服务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公开招标采购。

2、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采购项目,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

(1)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2)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3)非采购人所能预见的原因或者非采购人拖延造成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4)因艺术品采购、专利、专有技术或者服务的时间、数量事先不能确定等原因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

3、符合下列情形的项目,可以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开展采购:

(1)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3)因艺术品采购、专利、专有技术或者服务的时间、数量事先不能确定等原因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4)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科研项目,以及需要扶持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按照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以外的工程建设项目。

4、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或者服务,可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1)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2)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3)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百分之十的。

各单位要按照法定适用情形,审慎选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确需采用的,各单位要按照回避的原则自行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论证,邀请的专业人员不得低于3人。然后要按照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经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审议通过。并将专业人员的论证结果在“天津市政府采购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公示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及内容、项目说明、拟定的唯一供应商信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原因及专业人员出具的“唯一性论证意见”、专业人员相关信息、采购人联系方式等,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5、《集采目录》中带★的物品通过协议供货或网上电商平台采购

五、各种采购方式的采购公告公示期有何不同?

答:公开招标自招标文件发出之日起至供应商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20日;竞争性磋商从磋商文件发出之日起至供应商提交首次响应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10日;竞争性谈判从谈判文件发出之日起至供应商提交首次响应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协议供货采购的公告期为3个工作日。

六、如何确定中标供应商?

答:1、最低评标价法,是指投标文件满足招标文件全部实质性要求且投标报价最低的供应商为中标候选人的评标方法。竞争性谈判何协议供货竞价平台采用的是最低评标价法。

2、综合评分法,是指投标文件满足招标文件全部实质性要求且按照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评审得分最高的供应商为中标候选人的评标方法。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采用的是综合评分法。

七、如何选择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答:1、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集中采购项目,应当委托“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实施采购。

2、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金额5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项目,应当委托“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实施采购。

3、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应当委托“市教委教学仪器设备供应中心”实施采购。

市教委所属的各大学、学院、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采购仪器仪表(A0210)、电子和通信测量仪器(A0211)、计量标准器具及量具衡器(A0212)、海洋仪器设备(A0333)、专用仪器仪表(A0334)、文艺设备(A0335)、体育设备(A0336)、陈列品(A0402)、图书(A0501)等教学专用类货物,预算金额达到20万元的,应当委托市教委教学仪器设备供应中心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4、对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金额500万元以下,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服务项目,可以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分散采购。

5、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项目,各单位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电子商城采购平台”实施采购,也可以自行组织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分散采购。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