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首页/ 规章制度/正文
  首页 
  部门设置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常用文档 
  服务指南 
  工作动态 
 
 
天津美术学院变电室规章制度
 

 

天津美术学院变电室

规章制度

 

 

 

总   务   处

2016年


 

目录

变电室安全工作职责... 3

电工安全岗位职责... 4

变电室定期检查及维护制度... 5

变电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6

变电室日常巡视检查制度... 7

变电室安全管理制度... 8

电气事故处理制度... 9

变电室防火制度... 10

变电室操作规程... 11

 

 

 


 

变电室安全工作职责

 

一、变电室除值班电工和专职技术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变电室内。

二、变电室的门窗应装设铁皮和百叶窗,人员出入要随手关门,防止小动物进入,发生事故。

三、电器设备禁止超负荷使用或带病运转。

四、保证变压器内油位适宜。

五、每日应对变电室进行一次巡视检查,在夏季高温季节的负荷高峰时段,应对变电室重点部位增加不定期巡视检查的次数。

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搞好环境卫生,严禁在配电间吸烟。

七、保持室内整洁,禁止堆放易燃物和杂物。但下列物品除外:

1、必备的安全用具(如:绝缘手套、绝缘鞋靴、绝缘棒、临时接地线等)

2、电工专用工具及备件

八、配置灭火器材,置于合适、方便的位置。掌握“三懂三会”(即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灭火方法;会使用灭火器材和扑救起初火灾,会报火警)。

九、变电室负责人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作好记录。


 

电工安全岗位职责

 

一、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禁止违章作业。

二、定期对电器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发现隐患及不安全因素及时排除并报告。

三、禁止线路及设备超负荷或带病运转。装接的电器设备应符合防火规范要求。

四、发现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线路,应予以拆除。

五、发现线路老化及不良时,应及时更换。

六、掌握“三懂三会”的消防知识(即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灭火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和扑教初起火灾,会报火警)。


 

变电室定期检查及维护制度

 

一、变电室应每周进行一次维护,主要内容为清洁室内卫生并对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二、每季度应对变电室进行停电检修一次,时间应安排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并应于一周前向项目部提出申请,主要内容如下:

1、检查开关、接触器触点的烧蚀情况,必要时修复或更换。

2、紧固接线端子、检查导线接头,如过热氧化严重应修复。

3、检查导线,特别是导线出入管口处的绝缘是否完好。

4、摇测线路的绝缘电阻及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

5、配电装置的除尘,盘柜表面的清洁及对室内环境进行彻底清扫。

6、填写有关记录。


 

变电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安全责任人员应规定填写记录,定期对变电室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

二、安全责任人员要坚守岗位,加强巡视注意观察电压负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三、维修人员维修设备、线路时,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准违章作业。

四、变电室内严禁吸烟。

五、变电室必须配备足够灭火器材并保证其完好有效。

六、变电室保持环境清洁,无易燃易爆物品,不准堆放杂物。

七、安全部定期对变电室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对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责任人员进行批评和处理。


 

变电室日常巡视检查制度

 

一、电工每日应对变电室进行一次巡视检查,在夏季高温季节的负荷高峰时段,应对变电室重点部位增加不定期巡视检查的次数。

二、巡视检查的主要内容如下:

1、各种仪表、信号装置的指示是否正常。

2、导线、开关、接触器、继电器线圈、接线端子有无过热及打火现象。

3、电气设备的噪音有无明显增加和有无异常音响。

4、按规定填写运行日志。

 


 

变电室安全管理制度

 

1变电室应配齐各类安全用具,即:高压测电笔、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垫、临时接地线、标示牌及消防器材。

2、绝缘高压用品要定期进行耐压试验,确保安全可靠。

3、变电室按时清扫,室内外通道严禁堆物,保持环境卫生。

4、严格按照《变电室运行记录》中规定的各类项目进行巡查,并做好配电间各种设备定期保养工作。

5、经常主动与供电部门联系,及时了解供电网络运行情况。

6、严格执行变电室有关规章制度,非电工或无关人员未经同意不得进入变变电室,外来人员因公进出变电室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7、工作人员进出变电室必须做到随手关门,防止小动物侵入。

8.变电室进行各种操作必须二人以上。

 


 

电气事故处理制度

 

     1.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措施:

(1)遇到大面积停电时,首先应保持沉着冷静的头脑的同时,认真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并立即汇报有关上级领导;

(2)制定安全措施,并做好紧急处理故障的准备;

(3)处理停电事故,在确认已经处理完毕后,再试送电;

(4)分析事故原因及特点,做出总结,并做好记录备案。

2.重大设备故障的处理:

(1)遇到重大设备故障时,首先应保持沉着冷静的头脑,同时认真分析造成重大事故的原因,并立即汇报项目部有关领导;

(2)采取安全措施,并做好紧急处理故障的准备工作;

(3)紧急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开门通风,根据事故情况佩戴防毒面具或氧气呼吸器进入现场处理;

(4)处理停电事故,在确认已经处理完毕后,再试送电;

(5)事故处理后,应将所有防护用品清洗干净;

(6)分析事故原因及特点,作出总结,并做好记录备案。

 


 

变电室防火制度

 

1、认真执行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

2、严禁外人进入配电设备间,禁止在房内会客。

3、变电室内禁止吸烟、动用明火,不得随意乱拉电源线。

4、严禁带有毒物品进入。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定期检查配电设备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6、熟悉各种消防器材性能、使用方法及消防器材摆放位置。发生火情立即扑救、及时报告,保护现场并协助有关部门查清起火原因。

7、爱护消防设备,保持灭火器清洁,禁止随意挪动、遮挡消防器材。

8、凡违反此规定者,按消防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变电室操作规程

 

1、遵守供电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电工操作规程作业;对变电室实施专职电工专人管理,保证供电正常。

2、每天巡视设备的运行情况,如实填写运行记录。发现设备异常及时检修,确保设备的运行正常。

3、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持配电房整洁,防止污染及小动物进入造成短路事故。除必要的配套工具外,配电房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其他物品。

4、设备检修时必须断电操作,并确保在停电检修设备的回路上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此外,在开关上悬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警示标牌。

5、严禁带电作业,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现场有专人监护,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6、停(送)电操作程序:

(1)停电程序:断开低压侧各分路负荷开关和闸刀——断开低压侧总空气开关——断开低压侧总刀开关。

(2)送电程序:与停电顺序相反。合上低压侧总刀开关——合上低压侧总空气开关——合上各分路刀开关及负荷开关。

7、市电—发电供电系统。

市电停电时,启动发电机,待电压稳定后,逐级依次进行电转换。市电恢复后,则依照与之相反的顺序进行转换电操作。转换操作应参照“停送电操作顺序”进行。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